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

藍眼淚的古箏手 吳妍萱

 住在桃園的妍萱,跟很多音樂人一樣,啟蒙也是來自家庭。


妍萱爸爸是地方上小有名氣的爵士鼓手,媽媽鑽研電子琴,兩個阿姨分別精通鋼琴與古箏,哥哥則是得到父親真傳的爵士樂手,擅長東方的中國笛與西方的薩克斯風。


 非典、跨界、共融,早就在這個家族的血液中流動。


妍萱耳濡目染,小一開始學古箏,從此活躍在校園裡的國樂社,是各種比賽的常勝軍,加入台北市立國樂團,是大家眼裡的才女、神童。國一,她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演出,跟北京第十九中學國樂團聯袂登台,而這場演出,埋下了日後遠走北京學音樂的種子。

 




遠走北京 尋找另一個世界


那一場演出,讓妍萱見識到完全不同的傳統國樂:明明樂譜都一樣,演繹的方式跟彈出來的聲音卻完全不同。


「我彷彿看到了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,更精髓的傳統樂器。」不願在音樂的洪流裡載浮載沉,妍萱高二那年寒假,決定不考學測,隻身前往北京拜師。那時,她還不到十八歲。


「我想先到中國大陸潛修一年,之後才有機會入門,職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。」北京中央音樂學院,是全中國大陸最好的音樂學校,知名作曲家譚盾、鋼琴家朗朗的母校,也是唯一一所列入國家重點高校與「211工程」建設的藝術學校。


第一次挫敗 


鼓起勇氣踏上陌生的土地,妍萱跟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教授周望修習古箏,這讓過去那些才女、神童的讚賞,似乎遙遠得像是一個謊言。


「你彈的古箏,很像外國人在說中國話。」老師劈頭一句話,就像是一根大棍子打在頭上。


妍萱很清楚自己選的這條路,原本就難以駕馭。自此,她真正開啟了「與古箏單獨相處的日子」。練琴,成為生活裡最重要的日常,那是一個無數挖掘內心,反覆尋找問題,又再次面臨難題的循環。

 

可是,幾個月後再去找老師,讓她陷入更嚴重的自我懷疑。

 

撞牆~音樂人最大的痛苦是,反覆碰到像跑馬拉松時的撞牆期,不但無法前進,反而連以前會的,好像都不會了。


源自秦朝的古箏,在中國大陸各地長年發展出許多傳統曲目,情感表達緊密地與鄉土結合。妍萱完全沒有在當地生活的經驗跟背景,要詮釋這些曲目難度很大。她要進入這個世界,一路上不只磕磕碰碰,讓她身心劇烈擺盪,有時甚至落入寸步難行的迷惘。


「老師聽了我的古箏,只淡淡的說,我的音樂是無法打動他的。那時候我才知道,原來以前的光環什麼都不是。」

靜心潛修的時光,成為妍萱日後音樂生涯最重要的堡壘,她面臨的不只是學習技藝上的困難,如何獨自一個人面對音樂,如何學會與自己相處,諸如此類隱晦私密的內心課題,都影響了日後她如何創作、詮釋音樂的核心觀點。


「那時候她還很年輕,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,難免碰到挫折。可是,她很少抱怨,只有偶爾跟我們見面時會提起一下。她真的很勇敢!」提起這段過去,好友玟儀的語氣難掩心疼。


第二次,超越認知界限的挫敗


2011年,妍萱遵循周望教授的嚴格教誨與指導,以優異的資質與能力,考上了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。當時跟他一起考上的中國大陸學生,只有八個。

然而,在後面等著迎接她的,並不是快樂開心的大學生活。

中國大陸那麼大,集中在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的,都是萬中選一的頂尖好手。大家在同一個教室裡上課,就像是光明頂上的高手過招,不斷的競技、比賽,妍萱開始懷疑,自己真的能夠變得更厲害強大嗎?

「那個時候,我只覺得,自己好像根本不會彈古箏。」

 

音樂,不只是技藝,也是對意志力的嚴苛考驗。妍萱把自己逼到極限。每次考完試,就背著重裝一個人去爬大山,透過體驗身體突破極限的痛苦過程,去感受更多,並轉化沈重的心理負擔,然後再回頭努力的再學習。

 

「困在琴房裡面,你的世界就只有一間房間,只有老師。可是東方音樂的學習偏向內涵身心靈都要更飽滿 ,才能深刻的詮釋,當一個用音樂說故事的人。」

 

只有痛苦過,才知道什麼叫執著,只有執著過,才懂得什麼叫放下。妍萱意識到自己必得從生活上改變,音樂,才會改變。當她終於站上舞台,舞台當光照耀她令人炫目,那時她已經脫胎換骨,背負著自信與淬練過後的堅毅,完整成就了自己的夢想。

 

藍眼淚古箏手 妍萱
2020年8月澎湖金龜頭礮台文化園區
照片來源:藍眼淚臉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「這幾年來,我改變了對待人的態度,我以前很難拒絕別人,後來我不想要的時候就說不,就是比較冷吧。但這反而對我彈琴有很大的幫助!」經過這段歷練,讓她更清楚自己的音樂是什麼,要表達什麼。


大學畢業後,妍萱順利以優異成績考上研究所,當她拿到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碩士演奏文憑之後,隨即接到了一場在上海、北京的小型音樂巡迴邀演,演出的內容有關於海洋保護議題。


「演繹海洋保護的議題,海島子民才更有說服力。畢竟生長在中國大陸的人,面對的都是大山大河,他們對海洋很陌生,所以我想找台灣的老同學一起。」


於是,妍萱找來新竹高中音樂班的同學,後來成為藍眼淚鍵盤手的玟儀。
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